106、107年「在地人說在地故事」中西區在地導覽路線

中西區巷弄老街蘊藏許多令人回味無窮的老故事,中西區公所自106年起辦理第1期在地導覽員培訓課程,讓學員實地踏訪自己生活地區周邊特色的人、文、地、產、景,盤整中西區資源,與專業導覽老師討論後,共產出3條深具在地特色的走讀路線。107年續辦走讀活動,由專業導覽老師與106年結訓之在地導覽學員,共同導覽串聯古蹟、寺廟、美食等觀光景點與在地特色巷弄導覽點的故事,落實「在地人說在的故事」,推廣中西區特有巷弄文化:

 

踅府城西南邊 遙想當年囚犯翻越監獄的風雲

府前路/永福路口集合→原台南地方法院(在地導覽員 張詔竣)→原福安坑港道→原台南監獄(地導覽員 鄭勇星)→府城南側城垣遺址→原末廣公學校→聖若瑟天主堂→小西門遺址→府城獅子之聲鐘塔(1979年府城雕塑大師邱火松作品)→下大道良皇宮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海安宮、藥王廟的神農大帝、西羅殿、風神廟、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媽廟

協進國小後門(民生路)集合→原台南運河海關→三郊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廟(在地導覽員 施佳維)→五條港文化園區石碑→協進市場(在地導覽員 徐慧娟)→藥王廟→風神廟(在地導覽員 林源芳)→接官亭→西羅殿→海安宮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鄭成功騎馬雕像、大伯公、二伯公、三伯公的發財金、銀同社區

中西區公所集合→ 銀同社區(在地導覽員 方金端)→ 清水寺→ 貓咪高地→ 小半樓(在地導覽員許幸子)→ 順風號→ 油行尾福德爺廟(二伯公)→ 仁厚境福德祠(大伯公)→ 大埔福德祠(三伯公,在地導覽員李雅芬)→ 中華聖母主教座堂→馬上成功石雕像→回出發點解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