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0、111年「在地人說在地故事」中西區在地導覽路線

110年度第三期的中西區在地導覽員培訓課程,內容以「城之西」為主軸,由張伯宇、鄭道聰、邱明賢、歐財榮、陳冠州、曾娜、林麗月等專業導覽師資群帶領學員深入認識運河、五條港周邊地景特色、發展脈絡及導覽解說技巧,實地至南廠、北廠、城門、教堂、名人故居等地方示範導覽,再由學員分享自身發掘的特色景點故事。公所與輔導老師針對學員所發表之特色故事共同討論後,規劃4條路線。111年續辦在地導覽走讀,由專業導覽人員與本期結訓學員,共同導覽串聯具在地特色導覽點的走讀路線:

 

河樂廣場(中正派出所前)集合出發→台南運河(在地導覽員 陳建都)→烏橋仔→石龜塭→大仁街95號新松金樓舊址(在地導覽員 季麟南)→郡西街73號華南汽水廠舊址(在地導覽員 陳東炎)→天池壇(在地導覽員 吳高盛)→南廠保安宮(在地導覽員 葉惠珠、柯守訓)→南廠保安宮2樓義龍院(在地導覽員 柯耀庭)→護境松王→戎館→沙卡里巴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河樂廣場(中正派出所前)集合出發→河樂廣場(在地導覽員 張秀絹)→歷史建築濟生醫院→下元水官大帝廟→林澄輝及林鄧璐德名人故居→營仔腳朝興宮溫陵媽廟(在地導覽員 陳淑惠)→濟生街天主教聖十字架堂→原安平第一橋舊址→市定古蹟原臺南運河海關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海安基督教會(海安路二段297號)集合出發→新港墘港舊址→媽祖樓天后宮(在地導覽員 王珍珍)→中街仔洋樓(在地導覽員 黃銘志)→老古石街歷史街區→兌悅門(在地導覽員 楊赺)→後尾港舊址→米納多/五條港公共藝術→藥王廟(在地導覽員 崔魯菡)→北勢港舊址→佛頭港舊址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海安基督教會(海安路二段297號)集合出發→佛頭港舊址→景福祠(市定古蹟)→杉行街鞋攤(在地導覽員 葉水木)→杜馬青草茶(在地導覽員 楊秀莛)→水仙宮(市定古蹟)→馬雅各醫館舊址→看西街教會→宮後街→大西門舊址→和平街典昌藥行(在地導覽員 鄭佩雯)→下粗糠崎/富樂夢(在地導覽員 鄭佩雯)→普濟殿(在地導覽員 李蒲) →回出發點解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