臺南枋溪

中西區公所「枋溪」議題相關作為

𝟐𝟎𝟏𝟕年底

  • 清水寺前枋溪古河道,因施工重見紅磚堆疊與潺潺水流,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拍照,臺南水文歷史場域的再現,成為熱門議題,衍生出「重現府城水文」的主張。

𝟐𝟎𝟏𝟖年

  • 辦理社區影像紀錄培力課程,由學員共作拍攝《枋溪.訪溪》紀錄片:
    透過訪問聚珍臺灣王子碩總監,踏查枋溪的路線,蒐集老照片及古地圖,以鏡頭尋訪「枋溪」的舊時生活記憶,梳理「枋溪」的歷史脈絡,並採訪紀錄銀同社區在地居民對枋溪的生活記憶點滴。雖然枋溪開蓋與否議題仍未定,但透過《枋溪.訪溪》紀錄片,已重現府城水文記憶。

𝟐𝟎𝟏𝟗年

  • 社造計畫「影像紀錄與社區文化資產守護」
    以《枋溪˙訪溪》紀錄片主題,規劃「水文城市」系列推廣活動:
  1. 辦理1場講座:
    邀請聚珍臺灣王子碩總監從《枋溪˙訪溪》紀錄片談「枋溪的前世今生」。
  2. 辦理1場「枋溪地景走讀」:
    由聚珍臺灣王子碩總監帶領參加民眾探索現今地景的水文痕跡,尋覓藏匿於歷史記憶中的潺潺流水,瞭解消失在都市發展中的枋溪。
  3. 辦理1場「枋溪現場想像畫」創作活動:
    邀請民眾至清水寺枋溪前,用畫畫的方式展現自己心目中枋溪的模樣,先由王子碩總監簡單講解枋溪的水文歷史與在地生活的連結,再由臺南在地繪本作/畫家-郭桂玲老師指導創作,帶領參加者勾勒自己對於枋溪過去、現在或未來的想像,再藉由「分享會」讓大家輪流上台分享創作時的啟發與對枋溪的未來願景,重建府城另類的水文生活記憶。
  4. 踏查並初步設計〈臺南枋溪地圖〉:
    地圖構想以枋溪流域為地圖主視角俯視而去,透過以枋溪為主角的特殊鳥瞰視角,介紹民眾認識枋溪流域的地理位置、附近景點及特色店家,激發民眾關心隨著時間推移消失的人文地產景。

枋溪現場想像畫

𝟐𝟎𝟐𝟎年

  • 公所與聚珍臺灣團隊合作開發製作《臺南枋溪地圖》。

𝟐𝟎𝟐𝟏年

  • (耗時一年半)地圖正式問世:
    希望透過地圖的呈現,喚起民眾找尋地方水文知識及脈絡。
  • 10月2日於中西區清水寺枋溪前《臺南枋溪地圖》發表分享會:
    《臺南枋溪地圖》是浮世繪風格的空中俯瞰圖,以枋溪為主角超廣角延伸,除了呈現枋溪流域的地理位置、附近特色景點及店家,也可眺望至臺灣西邊海岸,顛覆中西區以往發行地圖的紀實觀點,讓人一窺府城水文脈絡。
  • 辦理一場「走揣府城內雙溪」走讀,由台南市導覽解說協會邱明賢老師帶領,路線如下:

清水寺廟口出發→祿記(包仔祿)→原清水寺街連棟街屋→四嫂巷老屋→枋溪右岸紅磚階梯→日治消防石碑(36號消防組)→姚錫瑞讓路碑→油行尾街→基督教臺南浸信會教堂→福安坑溪→原臺南神社事務所→臺南神社外苑(成功橋下福安坑溪支流)→原臺南州會→太平境基督教會(溝仔底拜堂)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  • 辦理一場「藏在枋溪地圖中的記憶寶藏」講座:
    枋溪地圖隱藏了許多消失的景點與歷史的痕跡。公所邀請枋溪地圖企劃王子碩、繪師青葉唯談【藏在枋溪地圖中的記憶寶藏】分享地圖繪製時的小巧思。
  • 辦理「我沿枋溪遊府城-臺南枋溪地圖限量快閃送」活動,辦法如下:
    按讚追蹤「中西區-府城之心」FB粉絲專頁,並任選活動指定13處(其中一處)枋溪沿線特色地景自拍合照後,公開上傳在自己的FB並留言「我沿枋溪遊府城-我想要限量臺南枋溪地圖!」即可獲得限量地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