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8、109年「在地人說在地故事」中西區在地導覽路線「府城神鬼傳奇夏之旅」

廟宇是典藏民間藝術的殿堂,跨越宗教藩籬,不再只是宗教場域,而是地方工藝美學的博物館。
108年度培訓課程針對廟宇文化資產解說,規劃2日課程,由專業師資帶領學員深入廟宇,認識傳統工藝大師石雕、木雕、泥塑、壁畫彩繪等作品,強化解說技巧,實地至廟宇示範導覽,再由學員分享發掘自身社區的廟宇文化資產與特色故事。公所與輔導老師針對學員所發表之廟宇故事後,規劃3條路線,109年續辦在地導覽走讀,由專業導覽人員與本期結訓學員,共同導覽串聯具在地特色導覽點的走讀路線:

 

海安基督教會集合→普濟殿(在地導覽員 王韜鈞、林永昌)→看西街教會→原馬雅各醫館→安海港聚宋宮(在地導覽員 顔正鴻)→接官亭→風神廟→西羅殿(在地導覽員 葉惠珠)→神農街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 

 

赤嵌樓集合→石舂臼→祀典台南大天后宮→抽籤巷→開基武廟(在地導覽員 杜循君)→隘門→萬福庵(在地導覽員 陳瑜芳)→蕃薯崎→小南天福德祠(在地導覽員 蔡孟彥)→禾寮港遺址碑→民族路基督長老教會→回出發點解散。

 

延平郡王祠集合→大埔福德祠(在地導覽員 葉又寧)→天主教台南教區中華聖母主教座堂→仁厚境福德祠→奎樓書院→東嶽殿(在地導覽員 楊炯琳、郭怡妏)→台灣府城隍廟(在地導覽員 邱曼華)→油行尾福德爺廟→回出發點解散。